video




鐵飯碗難捧 血汗郵局苛刻加班費(蘋果)

新手郵差魔王級攻略大補帖 我出師了!!!!!!!


雖然郵局制度的確很爛(比我曾待過的民營企業爛很多),
不過好歹也是能過生活的工作,每年總是有很多不信邪不怕死的人要前來獻身
(一半都死了,剩下的有些天份真的高,是送信的料子),
希望我這篇能夠稍微減輕你的工作不適應陣,讓陣亡的人數稍微少一點。





提示1 :
送信技巧(關鍵在"眉角".....還有心態問題)

相信每個剛進來的同仁,大概都對於郵差存有些美好的幻想(後面會提到),工作也規規矩矩的,然後再還沒出師的時候,就每天信都要師傅幫忙清,然後等到出師後,就會發現自己每天工作16小時也做不完,光送信就不知道送到幾點,回來之後還要排信,時間還有壓力很快就把自己壓垮。



對這我只能說,自找的!



送信,最重要的是"心態"


  是的,你沒看錯,就是"心態",這至少可以縮短半小時的時間,下面,我就說說我的實際經歷
一開始剛成為郵差的時候,心裡怕怕的,對於住戶都很客氣,再加上師傅教的方法,我那一區幾乎一半以上都是要靠步行在送的(老公寓),所以我每封信都很確實的塞信箱,遇到沒信箱的,就按照師傅說的,找門縫塞,找窗戶塞,遇到住戶在家的,還很客氣的走進去拿給他,遇到搞不太清楚有沒有這住址的信,還會很頭痛的在那邊找,如果有信件或掛號Loss了,還常常回過頭去送

  

掛號,叫完了一戶,如果旁邊還有信箱,就順便先去丟一丟,然後再回來等,如果旁邊沒其他信箱的,就只好悲劇的在那邊等阿等,我不太好意思讓住戶等我太久,即使我已經在丟其他戶的信了,如果看到住戶已經出來,我就會先回去幫她處理好掛號,再回來繼續丟我的信。



  well,以上的情節有在你身上發生過嗎?是不是很類似?我那時候每天做的比狗還不如,如果上面的狀況你有發生過2件以上,只能說做死活該,因為你的心態不對,你是為住戶著想的,你是客氣的體貼的,你是想把信送好的。



  後來我怎麼變快的,因為工作的壓力,我開始有點無法承受了,開始賭爛了,在某一天,我決定了,管住戶去死,反正我只要信隨便丟一丟,掛號有叫就好,嗯,是的,我就這樣變快了,是不是很簡單,你也能做到,只是要突破一些腦中既有的形象而已。



  曾經我和一個學弟在聊天,那時候他進來沒多久,他說他每次騎車到別人家門口,正想要丟信的時候,看到裡面有人在看電視(或做啥的,不管),他都會很不好意思的停在門口,不好意思直接丟信,又不知道要做啥或叫啥(因為這戶沒掛號),通常都是住戶看到他了,才慢慢走出來問說有什麼事情,或是慌慌張張的跑出來問說是不是有掛號,然後他才直接把平信交給住戶。

  我回問他:你有任何印象記得,或是任何想法說有郵差送你家信的時候,會停在門口等你來拿嗎??

  他說沒有



  我再問:你會不會覺得,郵差經過你家門口,順手丟下一把信,然後頭也不回的揚長而去,這樣會比較順?比較正常?比較像你常看到的郵差?

  他說:對耶!好像真的是這樣,那他知道該怎麼做了

  看到這,我想你也知道該怎麼做了,做個正常郵差該做的,別做你明明沒看過卻又自己腦補的那一套,速度就會提升。要知到一天只有24小時,我多等住戶一秒,就是花我自己一秒鐘,我多等1分鐘,就是多花我自己1分鐘,一天多等幾個住戶,那我就不用休息了,用這種心態去送,速度才會提升。



  另外,很重要的一點,就是你對自己區段內的地址跟信箱都要足夠熟悉,知道哪家信箱在哪裡,哪一家的信可以直接丟,不要把時間浪費再找地址跟找信箱上面,這部分,是一個稱職郵差的基本前提,如果你還做不到的話,還是先好好花時間磨好基本功

  

  當然,如果你都亂搞的話,是會被申訴的,要取得一個平衡點,我大概稍微整理一下(沒想到的就算了)




平信有信相當然還是盡量塞信箱,但是如果信箱太裡面,或是有障礙物很難丟,那就丟吧!如果沒信箱,又沒有很順手可以剛好放信的地方,那就丟吧(沒信箱你丟地上,就算他申訴你也沒事)!丟丟看,沒被申訴就沒事,有被申訴再說對不起就好。
普通老公寓排樓的信,是要分好樓層才好丟的沒錯(最討厭紅色鐵門那種,洞超小,很難塞),可是如果是小型大樓,信箱號碼樓層很整齊,開口又大超好丟的那種,你可以考慮不分樓層,只要分號,現場到了在一邊看信一邊丟(比在裡面排樓還快),節省你在裡面排樓層的時間。

掛號:要記住,我們的工作不是要送到客戶手上,是有送過2次就好,別在那邊千方百計的要叫住戶出來,電鈴有按過就好,沒電鈴的,有隨便叫過就好,住戶不出來比出來更好!!!

掛號:要記得,你要讓住戶等你,而不是你在等住戶,
老公寓排樓的:整條巷弄很長沒關係,自己大概隨便分段,或事就乾脆整條巷弄平信一起丟,一邊丟一邊按電鈴叫掛號,住戶出來別管他,住戶會自己在門口等你,等你整條巷弄平信都丟完,回到機車旁邊,在處理掛號(住戶會自己走過來,或你騎去住戶門口一個一個處理),如果你信還沒丟完,住戶就很主動的就直接往你這邊走,客氣的跟他說聲對不起,請他等一下就好,反正掛號就是要等你信丟完你才會去處理的,別鳥住戶(住戶特別跟你說他很急的還是要先處理),千萬別信丟到一半就回去弄掛號,一直來來回回你不只浪費時間,
還會走到死
路面透天的掛號,騎車經過按一下電鈴,或叭兩聲叫一下,就可以往下一戶移動了,不用管住戶出來沒有,大概這樣經過5~10戶,再回頭看一下,你剛剛叫過的住戶有沒有人出來,有的話你再騎車回頭過去處理,沒的話,就一路向前吧!
大樓掛號:這個最簡單,盡量別跟守衛浪費時間就好,一進去,掛號拆開直接點件數給守衛(有些守衛可以跳過這動作),通常來說,我們掛號最多就是會漏刷,遇到掛號比清單多一件,別緊張,跟守衛說一下,請他登記的時候幫你注意一下,守衛有登記就好,別自己傻傻在那邊對號碼,然後就可以要印章蓋一蓋走人了(相反如果清單比較多的話,就要對號碼數件數了)

每棟大樓的守衛性格都不同,不過熟了,基本上都很好相處,但是請記得,我們是跟守衛好來好去,別老是拿郵局的規則說一定要怎樣怎樣的,把守衛惹毛了最後連平信都要自己送才搞笑,有些守衛要你掛號丟著先去送其他家,他再來慢慢點,你回頭再來拿清單的,別說郵局規定一定要現場點清,硬要他馬上幫你處理(這種守衛通常點掛號很慢),他要你丟,你就丟著吧,怕出問題的話,自己先點一遍就好,別莫名其妙的根守衛衝突了,吃虧的絕對會是你


出班及送信過程講解影片

提示2 :
如何自保與面對局內的問題



這幾年的心得是,自認工作認真,但是工時卻愈來愈長,以前或許一個月有幾天可以在3~4點下班,但現在~~見鬼去吧。

信件數量少不見得工時短,雙掛號量變多了
(尤以要撕的行政文書,還要填關係,郵差是戶政人員嗎?),
這個處理的時間大概是郵件中花最久的,以前很少見,但現在超多的。
還有鄉下局,信量重量比都市輕,但考慮到路程還有住戶(投遞點)的密度,


工時不會比較短。


自保之道則是隨時錄、隨身錄。寧叫人怕莫叫人欺。
對無禮住戶第一次提示權利,第二次該提告就提告。
對不良主管,該檢舉就檢舉。
對亂簽到退的違法人員,搜證中,並視情況是否送件


提示3 :
送信過程可能遇到的麻煩
如何處理?




1.狗狗攻擊

綁起來的狗80%會咬人,請離他遠一點,萬一狗主人把他綁在電鈴下,你就不要去按電鈴了,按個喇叭喊個名字,一切隨緣!萬一被控告,就說你不知道那狗會不會咬人,綁在信箱下,也是一樣!不用硬要把信投入信箱內了!

沒綁的狗追你,要嘛一棒給他下去,不然踹他一腳!我是沒拿棒子打過狗,頂多踹過狗。就算主人看到,你就說你不知道那是你的狗,只是知道他想咬你!不過當然最好嚇退狗狗就好,不要真的一棒下去!除非真的追得很近!

狗要追你,你不用騎給他追!你停下來70%的狗也會跟著停下來!然後就不追了!如果狗在你前方正要追過來!你就朝他騎過去!假裝要撞他,他自然就會閃到一邊去了!

萬一很不幸真的被咬到受傷,且可以很明確知道狗主人是誰,請立即通知稽查來現場,看如何索賠醫藥費之類的!



2.與民眾吵架(以和為貴千萬別爆粗口,小心被告和客訴)



社會上70%的人對郵差是尊重的!25%的人是覺得無關緊要的!5%的人就像仇視政府單位一樣或是強烈的自我感覺良好。

遇到這5%的人難免會有爭執,我EQ不高!更常遇到!哈哈!

切記!別爆粗口!三字經!也別據以力爭!口氣也別激動起來!當他是在吠就好!儘快處理好,看他還要不要收信!不收就閃人,要收就快蓋章閃人就對了!

所以呀~有沒有按規定作業這就很重要了!如果你先不按規定作業,你當然沒立場囉!

如果他還是歇斯底里,甚至辱罵!你就趕快拿出手機錄影就對了!一字「幹」聽說法院會判賠6萬塊!不知道是不是真的!!

最後回局裡,第一時間跟稽查報告,先打個預防針,並據實以報,以免民眾控告的時候,先被民眾誤導當時情境了!

稽查會找資深師父一起來問該住戶狀況!除非是你自己先錯在先!要不然一般都會不了了之!!

至於錯在先,可能你真的態度不好!或是明明有電鈴你就不按,狂按喇叭!或是按了電鈴沒幾秒就跑了!喊名字建議加個先生小姐,這是基本禮貌,也不會讓故意找碴的人有口實!



3.交通事故(千萬不要慌,留在現場處理,不要私下和解)



除非你被撞到不省人事,不然你還是得要處理!保持現場就對了!

就算會交通阻塞你也別輕易移動車子

馬上報警來處理

然後通知稽查

千萬不要怕信沒送完晚下班,而不了了之!

萬一你被對方撞,你想說是你被撞,人沒事,車壞了請公費報修,就說沒關係就跑走了,他後來等你走了,才想到要申請車子保險理賠,需要報警要畫現場圖,結果變成是你肇事逃逸喔!!

撞到人也是一樣

報警叫救護車

他不願意上救護車,救護車會請他簽名,表示他無立即生命危險,且放棄第一時間就醫機會!

千萬別私了,以為給了500元1000元就沒事了

就算要私了給錢,至少當場要簽下和解書才算數!

不然他回家後跟家人講

家人一樣跑到警局去報案,打算來個獅子大開口!要怎賠呀?




4.有電鈴還是乖乖按電鈴


除大部分公司行號之外

一般住家或是家庭公司還是要按電鈴

那怕是「高級」別墅型住宅區電鈴設在二樓

你還是要上二樓按

就算電鈴壞了你還是要假裝按一下!

尤其是住戶裝有監視器的

你有按有錄影到,電鈴不響是他家的事情,收不到信,又沒去領信被罰錢!就算他跑來局裡鬧!你也不用怕他!

除非是那種舊式公寓,確定整棟樓電鈴不通,那當然有沒有按就變成見仁見智的問題了!(一般就不會去按了,第二天就給他招領!)

還有一種,你剛要按電鈴,隔壁鄰居就說他們不在家啦!

你還是要按喔!萬一他在家你就糗大了,當然還是會有監視器錄影的問題!只是他提供該住戶不在家的訊息,頂多讓你不用等那麼久而已!

最後是一樓住家電鈴壞了

喇叭按個一兩聲喊一下名字!基本上住戶不會反對你這樣做!

有師父說電鈴壞了就敲門!

我之前也是會敲門!

後來有一次某住戶的女屋主跟我說請用敲門的!

幾個月之後,該住戶有信,我就敲了!

結果男屋主跑出來大罵!弄那小!

呵呵!之後我就沒敲過門了!電鈴壞了就是他家的事情了!一樣按喇叭喊名字等一下!沒有回應就閃人!第二天還是沒回應,就招領!




5.中午時段



一般公司行號中午時段會休息,比較爛的公司就不會出來收信,萬一那時段你剛好送到公司工廠區

要嘛就先去吃飯休息一下!

不然就先小小改一下路線先去送住宅區!

不過一般12:30之前還是會收信啦!頂多嘴巴還咀嚼的飯菜拿印章給你而已!

睡午覺是台灣人的陋習

很怕別人吵醒!

不過......我送到後來!有事情要趕下班,一樣把他們挖起來!硬叫他們出來收信!雖然會被靠腰!管他的!!畢竟爛公司總是少數!

如果真的叫不出來!那就隔天在送了!



6.發現漏刷信件條碼沒簽收簿欄位


這情形常常發生啦!

解決方式好幾種,我看過得用過得僅供參考

(1)最末頁還有空白欄位,就手抄號碼,蓋章!

(2)每天都帶一張空白簽收單,萬一有發現漏刷就抄下號碼蓋章!

(3)局內有一種白色小紙條,可以抄錄號碼蓋章!

(4)把該信件的條碼貼紙慢慢撕下來,印章直接蓋在條碼上,帶回局內!

(5)直接把簽收簿背面空白處,抄錄號碼蓋章!

以上任何一種方式都可以啦!不過回局內之後要記得補登電腦帳就對了!

另外,像信用卡之類的信件,條碼是在透明口洞內,因為多了一層透明膠膜,有時候刷讀出來號碼會跳號!

(例如:原本是掛號號碼665541 他跳號成665544)

一樣註記一下正確號碼!回局內在做補登,原本錯得號碼就別理他,他會自然變成妥投電腦帳!


ps如果漏掉一整把五、六十封信,還是乖乖回公司在刷讀過一遍吧!
7.車子壞了


如果完全發不動,馬上打電話回局內,請求支援就對了!

如果還發得動,就近機車店維修,記得身上要帶著責任局的抬頭與統一編號,以方便開發票收據,報公帳!

如果是開收據的話,記得一定要有蓋負責人的私章及免用統一發票號碼,否則會計沒有辦法作帳,會叫你補單。

還有你們剛進郵局,領到的都是舊車,要特別注意以下幾點:

一、機車里程數與油耗表的紀錄是否相符,我剛領到車時,發現其誤差多達3000多公里,馬上報告專員,請維修機車的人員幫我調正。

二、剎車是否有作用,在原地剎車煞的住,不代表剎車是正常的,一定要試車,才能確定;另外前輪的剎車建議不要太緊,否則下雨天很容易打滑(有些住宅區就喜歡用高級的磁磚)。

三、如果煞車會發出尖銳的聲音,就是來令片有問題,想盡辦法拜託維修人員幫你們換。





結論(謝謝大家觀賞!!!!!)


以上不知道還有沒有什麼沒講到的

總之,這只是通則,搞不好做久了,你會有更好得應變方式也不一定!

另外長官的支持度也很重要

有時候按規定作業,長官不一定會力挺喔!

反正有事就是郵差自己要扛!如果有長官要幫你說好話要幫你處理!就當作你平常表現好,長官給你的回饋吧!

但也不用投鼠忌器,不懂的就問,懂得就放膽做就對了!

沒被控告過得郵差,可能全國找不到100個吧!(要先扣掉平投股...ㄎㄎ)


















COPYRIGHT © 2016 realgutspostman. ALL RIGHTS RESERVED.
郵差權益大連線



遇到靠爸的事情怎麼辦…想抱怨卻無處宣洩?!
【郵差權益全台連線】LINE@官方帳號~爆料專區
★搜尋ID加入→@smp7041d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




新手郵差魔王級攻略大補帖 我出師了!!!!!!! 新手郵差魔王級攻略大補帖 我出師了!!!!!!! Reviewed by 123 on 清晨7:41:00 Rating: 5

2 則留言

  1. 對於一個想捧小綠綠飯碗的真是一篇獲益良多的好文,Orz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今天剛放榜,挫嘞旦分發。感謝前輩的經驗分享,定心丸來著啊!甘溫!

    回覆刪除

歡迎郵局從業人員與ㄧ般民眾,發表您的看法或建議,並注意自身言論是否妥當,嚴禁有不雅之字眼,本站將有刪除留言之權利。
【郵差權益全台連線】LINE@官方帳號~爆料專區
★傳送門→http://line.me/ti/p/%40smp7041d
★搜尋ID加入→@smp7041d

'; (function() { var dsq = document.createElement('script'); dsq.type = 'text/javascript'; dsq.async = true; dsq.src = '//' + disqus_shortname + '.disqus.com/embed.js'; (document.getElementsByTagName('head')[0] || document.getElementsByTagName('body')[0]).appendChild(dsq); })();

郵差LIVE新聞[免費訂閱]

居家達人

文章廣告